目前就業環境既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,有博士後研究員便自嘲是「抽取式衛生紙」。照片為示意圖。(圖片來源/unsplash)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,在804名具有碩、博士學歷的受訪者當中,高達43.65%直言對文憑與求職的關聯性「沒感覺」,有24.63%甚至認為高學歷反而「扣分」,持肯定態度的,則有31.72%;進一步交叉分析,會發現具有「國外碩士」學歷的上班族對於求職最有感,認為自己頂著留洋碩士的光環有助就業。至於高學歷為何會扣分?這些高知識分子們選擇的三大理由,依序是:企業給薪不如預期、需要高學歷的職缺不多、工作內容不需要高學歷;也因此,目前有兩成八的受訪者仍處於求職狀態,剩下七成二以服務於教育、政府、團體等領域的人最多,其次是醫療、農牧、環境等產業,媒體、出版業則最低。另外,調查也指出,此次受訪者的平均年齡為38歲,目前正職薪水為5萬8047元,若與當初剛入職場的第一份薪水4萬3601元相比,平均增加1萬4446元(約33.13%);若從交叉分析觀察薪資成長變化,仍舊是國外碩士最為吃香,薪資成長幅度高達45.1%,其次是海外博士的43.11%,都遠比國內碩、博士的34.07%及19.89%還高得多。工作不穩卻要賣命,博後研究員:根本像抽取式衛生紙只花六年時間就拿下碩士學位、攻取國立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的Alice,目前是國內小有資歷的博士後研究員,在幾所醫學大學兼課教導基因醫學、癌症幹細胞學、英文進階論文寫作等課程,看似光鮮,但,只要一談起台灣高學歷人才的就業環境,她就難掩一臉的無奈。「很多人會覺得『哇!妳是生技相關的博士,社經地位很高……』但其實,我覺得博士真的沒什麼特別。」Alice直言,台灣博士的薪資偏低不說,更糟的是沒有成長空間,「博士後的薪水非常透明,科技部網站上就有一份清單,裡面寫著第幾年就領怎樣的薪水,……那個有天花板的,到了就不再調薪,而且,我們每年調薪的幅度跟外面大廠相比,你會覺得是個笑話,我覺得起薪低沒有關係,但要有薪資成長的空間,那大家都可以接受,不要說反而去設限。」Alice指出,自己是醫藥相關背景的博士,在台灣不至於找不到工作,但最大問題是不穩定,「現在博士後的缺,大部分是一年一聘,而且科技部最近又新推一個政策,就是針對博士後,只補助六年,結束後,不管是醫院或學校,都必須自己去籌措經費,可是,大家如果有去科技部的網站看,他們給研究計畫的經費其實都非常少,一年可能只有150萬,卻要聘助理、買耗材……,那是完全不夠的。」「確實,博士後被人認為是一個過渡期的工作,但我覺得這是不對的,因為台灣不管是醫院或學校,很多的研究都需要比較有研究潛力的人,其實就是這些博士後研究員,……今天你不給他們穩定的工作,卻又希望他們為你賣命,那根本像抽取式衛生紙一樣,用過即丟,這其實是很不OK的。」她說。「土博士」轉教職不易,進產業又常常被迫西進談起未來打算,Alice更無奈,「我當博後已經快十年了,月薪不到7萬,而且也要有補助才有飯吃,因為是一年一聘將來也不會有退休金,所以我想要轉教職,但缺真的很少,而且台灣土博士想要拿到教職超難,上網瀏覽國內知名的師資,教授們多半是留美留歐的博士,或是有海外的工作資歷。……像我這樣台灣的土博士都覺得自己被歧視了。」不去產業界找工作嗎?談起另一個理所當然的選擇,Alice嘆了口氣,「台灣的生技業,就像大家知道的,從宇昌案開始,到翁院長的事件,都是在傷害台灣的生技產業。而且,台灣生技業最大的問題是,很多生技公司都是沒有產品的,都在燒經費,燒完就沒有了。」即使進了產業,狀況也未必穩定,她說:「我相信很多產業都有同樣的困境,大家都想要西進,我覺得可以理解,因為中國的市場就是大,台灣的市場相對就是小的。……所以,我有些朋友,他們因為學術單位給的薪水比較少,又不穩定, 所以都進了產業界,可是進去大概才一兩年時間,他們都會接到公司的告知,說台灣的業務準備收掉,要西進中國,變成不跟著去就沒其他選擇了。」解決博士班難招、人才外流問題,專家:政府必須出面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,碩博士收入多半仰賴教授的研究計畫經費,因此,每當案子結束,就容易產生所謂的「摩擦性失業」,必須積極去尋求下一個研究計畫來挹助經費,「台灣優秀人才濟濟,年輕學者卻面臨找不到合適位置的困境,碩博士供過於求已經是事實,所以我們建議相關單位應該盡速研擬相關人力規劃,避免高端人才閒置或外流,最後不利國內產業的長久發展。」Alice也建議,政府若真心想提倡高等教育,就必須正視問題,讓產官學緊密結合,建立更健全的就業環境,提升並尊重碩博士研究員的合理薪資及保障,「以我做口腔癌、肺癌近10年的資歷,我認為教合理的月薪是10萬元,而且不應該是約聘制,……如果制度不佳,那畢業後只能流浪,博士班招不到生也只會是常態。」更多信傳媒文章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ogong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